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

四川地震.陳堅

littleoslo看到陳堅,看到一個人最後存活的光輝,看完之後也不禁熱淚盈眶。

陳堅被埋下時的意志,想存活的心願,每一個四川遇難者也有著相樣的,相同的意志。但現今足足有6萬人的離去,這是一個總量6萬個的希望,6萬個人的生命,6萬個的流星,6萬個陳堅,6萬的不想死。


而陳堅的死亡,是因為拯救人員的無知造成的。「肢體被擠壓超過24小時後開始出現肌肉壞死,一旦移開重壓,壞死肌肉會釋放大量的肌紅素,蛋白,鉀等電解質迅速引起心腎衰竭而死。」

當那些拯救人員剛剛移開那些瓦礫,眾集一起,為成功拯救陳堅而一起歡呼,我有些憤慨,也有些無力。
無知是一種罪,他們的好心最後害死了陳堅,他們也很努力吧,可以怨他們嗎?
原本一個美好的結局,就只差一包鹽水。這叫命運,明明就可以生存下來,卻死了。
我不喜歡這種可悲,可笑的死法。


而另一個博客寫著「那些看上去激動人心的場景,很多也許並不是故事的核心。我調侃,並不意味著我不悲傷。真正的悲傷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,它只適合在飯後進行。」

愕然,是的,我這種真正悲傷竟是如此廉價,哭完陳堅,感動過後,轉眼之間我們可以把他忘得一乾二淨,
這樣是不是我們感情淡薄呢?看似很感動,但我們卻仍然沒有變,陳堅的事情像是看完一套撰人熱淚的悲情片
,哭了一場,感動過後,我們也如常工作,如常玩樂,什麼叫悲情?只不過是一個飯後甜品。
他人的慘劇抵得上我們幾滴眼淚,這便是真正悲傷,為什麼?是因為我們明明有時間去悲情,因為我們有多餘的幸福去悲傷。我們的行為,為陳堅的人生標價相值幾滴眼淚,這個人的價值,二萬人呢?

沒有二萬人,只有剛三個字而已。

所以這篇我特意讓自己的熱血,感動過後才寫,讓陳堅的事件在我的心中消去,讓陳堅的名字慢慢淡化。
到了這天才去思考陳堅這個名字的背後,到現在才把他的名字,放進我的腦袋去,好讓他的名字化為我的血肉,而不是眼淚。

終於都明白為什麼孔子要求我們守孝三年,因為我們都必需付出,一個實在的付出,才能體現某人對你自己的價值。

0 意見: